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院党组字〔201869

关于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各单位:

按照工作计划,2018年保德县脱贫摘帽。为了确保今年年底保德县通过脱贫验收,特别是通过620日省委省政府进行的脱贫摘帽初验,根据保德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线扶贫队伍建设的意见》(保办发〔201822号)、《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保干帮组发〔20187号)、忻州市《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夏季七大行动的通知》(忻驻村帮扶组〔201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定点村贫困户实施方案》(院党字〔201529)要求,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期,现就我院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市委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特别是保德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以作风硬脱贫赢为要求,狠抓结对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帮扶干部责任不清、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等不想为、不会为、慢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扶贫政策落实走位不到位、阻滞不畅通、落地落细落小难等问题;着力解决贫困群众行动不便、知识有限、不会办理、政策知晓率低等问题;打通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扶贫政策精准精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工作内容

(一)责任落实

我院安排的结对帮扶干部,对所帮扶贫困户的脱贫及巩固成效负直接责任,要接受村脱贫责任组的工作安排,对所帮扶贫困户档卡信息校准,开展针对性帮扶,提升满意度。要强化两讲清一兑现(讲清国家有关扶贫政策,讲清贫困户已享受的政策优惠;兑现贫困户应享受到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其他政策)和三核对(核对贫困户上墙卡牌、明白卡袋是否到位;核对户档信息是否准确,资料是否完整;核对贫困户是否清楚进入、退出程序,是否熟悉帮扶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帮扶工作是否满意,家庭情况是否通过帮扶得到改善等)。要督促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达到五要五洁净(庭院要规整、屋内要亮堂、电器要添加、内力要激发、陋俗要革除;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二)政策落实

1、梳理政策清单。结对帮扶干部主动上门,全面了解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和脱贫需求,分析致贫原因,梳理应享受的扶贫政策和需要帮扶事项,列出政策清单,同步完善政策帮扶牌;对需要帮扶事项,要执行代理代办制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本人办不了、难办理的问题。

2、入户精准告知。结对帮扶干部要逐户完善政策帮扶牌,面对面做好宣传解读,让贫困家庭成员知道可享受哪几项政策,每项政策的内容、标准、办理程序是什么,找谁申请办理,确保贫困群众对可享受的政策清楚明白。

3、政策兑现。开展协办帮办。由村脱贫责任组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负责,分类梳理群众需协助帮办的事项,全程陪同贫困群众到县政务大厅、相关业务部门、乡镇机关站所等,协助帮助将有关事项办妥办好。开展代理代办。由村脱贫责任组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负责,对按政策本人可以不到场的事项,经群众同意并委托后,准备资料、完善手续、联系对接,全权代理贫困群众到相应机构进行办理。开展上门服务和集中办理。根据村级需求,组织涉农部门、卫计、民政、残联、教科、金融等行业的专业队伍和技术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上门为群众提供送技术、送健康、送关爱、送金融等零距离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三)工作落实

1、基础工作提升。按照《保德县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方案》文件中的具体职责,结对帮扶责任人要配合村脱贫责任组相关人员修订档案资料,达到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档案资料、贫困户实际情况高度一致的要求。结对帮扶责任人要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现有数据为基础,携带《贫困户信息对照采集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逐项信息进行核查;核查完成后,针对核查事项签订承诺书,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网格长,由包村干部收集整理后统一上交到乡镇扶贫工作站,确保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与贫困户实际情况高度一致。

2、制定帮扶(脱贫)计划。紧紧围绕全县 2018 年脱贫摘帽计划,结对帮扶责任人充分征求贫困户发展意愿和需求,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制定详实的帮扶计划和脱贫计划,对已脱贫的紧紧围绕稳定脱贫,制定详实的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帮扶(脱贫)计划中的事项要征得贫困户的同意,履行双方签字。

3、因户因人精准帮扶。严格按照加强干部帮扶要求,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期,执行一周一次电话沟通,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便于入户时进行针对性解决。定期走访、精准帮扶,及时掌握有关情况,记录好帮扶日记,由我院两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分别建立结对帮扶人开展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电话沟通和入户时间、需解决事项、下一步措施、工作成效等内容。要围绕五个一批和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精准帮扶,在《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中同步完善帮扶内容和帮扶成效,面对面做好记账、算账等工作,增进群众信任。

4、拓宽扶贫渠道。结对帮扶责任人要积极支持和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成为爱心人士,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发起爱心捐赠,或根据网上贫困人口发布的贫困需求开展一对一捐赠、捐物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党的十九大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结对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工作繁杂,又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敏感度很高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工作计划,2018年保德县脱贫摘帽,我院结对帮扶村虽已整体脱贫,但是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我院有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工作重视和认识还不够,工作蜻蜓点水,一年走访贫困户次数不足,力度不够;有的结对帮扶责任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战能力较弱、想干不会干,不熟悉扶贫政策、不清楚扶贫工作情况。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保德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结对帮扶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上级要求,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二)注重责任落实

结对帮扶干部要提高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与我院驻村工作队沟通,配合村脱贫责任组做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宣传扶贫政策,落实扶贫任务。每季度至少要定期走访帮扶户一次(根据条件今年力争每月走访一次),保持每周与贫困户之间至少电话联系一次,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做好走访记录。积极参加县、学院组织的帮扶责任人政策业务培训以及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测试。学懂弄通《保德县脱贫攻坚工作指南》(详见组织部网页)等脱贫攻坚方面政策精神,切实做到五个清:摸清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吃透主要问题,做到问题清;选准脱贫举措,做到对策清;明确帮扶责任,做到责任清;限期完成任务,做到任务清。

(三)加强督查指导

学院党委将结对帮扶责任人履责情况、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日常检查、集中督查的重点内容。根据脱贫攻坚各阶段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驻村工作队全面掌握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走访、电话沟通、脱贫帮扶计划制定及实施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帮扶责任人改进工作,并向党委组织部汇报。学院将结对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年度考核,运用各类媒介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脱贫摘帽氛围。同时对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严肃问责,问题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充分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四)加强工作保障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关注干部职工尤其是承担一线扶贫任务同志的思想动态,经常谈心谈话,及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党委组织部和驻村工作队根据驻村帮扶工作培训要点,定期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组织学习扶贫政策业务,对照各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

(五)近期重点工作

618日前,为确保保德县通过脱贫摘帽初验,我院结对帮扶干部要完成以下工作:

1、尽快与结对帮扶户和驻村工作队联系,掌握帮扶户生产生活现状,摸准摸清存在问题,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等基础工作。

2、至少实地走访结对帮扶户一次,并在村委会签到,走访时做好走访记录和帮扶台账(参见附件1、附件2)。

3、与结对帮扶户沟通,制定《2018年脱贫户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参见附件3),一式三份,双方签字后,交我院驻村工作队一份,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户各留存一份。

4、完成帮扶点和驻村工作队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附件:

1、《走访记录》

2、《帮扶台账》

3、《2018年脱贫户巩固提升帮扶计划》(样例)

4、《电话记录》

201864

主题词:结对帮扶 通知

忻州师院党委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

上一条: 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 下一条: 处级干部培训考核登记表